当前位置:
扎兰屯市编办对标补短精准“绣花”助力驻村帮扶工作
时 间: 2017-11-29        来 源: 扎兰屯市编办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扎兰屯市编办立足结对帮扶的蘑菇气镇东风村脱贫攻坚工作,与村两委一道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短、务实创新,苦练实招、真情帮扶,努力确保全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到位、确保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具体做法是:
    一是严明职责,精准时限。全办人员树牢导向,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办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坚守一线抓扶贫,并编排全办人员下乡扶贫任务及时间表,精准扶贫工作时间节点,进一步拉紧责任链条,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攻城拔寨的扶贫铁军,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二是全面清查,精准研判。按照 “谁识别、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与村两委对帮扶村所有农牧户一户一户的调查,一人一人的核实,并填写《农牧户摸底清查信息采集样表》,确保摸底清查质量,并按照一般农户、贫困户、返贫户、脱贫户、稳定脱贫户、清退户进行严格精准研判切实做到对象更精准、数据更精准。
    三是聚焦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扶贫措施精准度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吃透脱贫政策,对照标准逐项逐条找差距、补短板,逐户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生产条件、家庭状况等具体事项,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找准找实具体帮扶措施,进一步提高扶贫措施精准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
    四是紧盯需求,精准谋划。坚持既要解决眼前的问题、又要考虑长远的发展的帮扶理念,把贫困群众增收与全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村“两委”一道统筹谋划落实全村生态建设、乡村旅游、农村物流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等长效发展模式,多方争取村里就近连通省级公路的道路建设项目,努力把扶贫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有特色。坚持在物质扶贫基础上把精神扶贫同步推进,加强群众宣传教育,转变群众落后思想,激发内在发展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

(审稿人:张玮   拟稿人:张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