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统筹兼顾加强事业单位工勤编制管理
时 间: 2016-08-03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呼伦贝尔市编办总量控制、从严核定、统筹兼顾、服务大局,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工勤编制管理。

一是严格控制事业单位工勤编制总量。2014年6月,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并公布购买服务目录。以此为依据,市编办在重新五定、机构设置、调剂使用编制等工作的过程中,对于能用政府购买服务解决的事项,不再核定工勤编制。如在成立城市规划展览馆、新科技馆开馆过程中,未核定工勤编制,所需讲解员由政府购买服务解决。此外,在控编减编工作中,市编办对于长期闲置的工勤空编进行了核销收回。

二是科学使用事业单位工勤编制存量。严格控制事业单位工勤编制总量基础上,市编办统筹兼顾,没有对事业单位工勤编制“一刀切”。对于部分不能由政府购买服务解决的岗位需求,确需核定工勤编制的,市编办认真调研、从严把关,给予一定工勤编制支持。如保留呼伦贝尔市畜牧业抗灾应急中心部分工勤编制、调整呼伦贝尔市光荣院和呼伦贝尔市社会福利院编制结构,提高工勤编制比例等。

三是推进事业单位工勤编制管理制度化。2016年6月,呼伦贝尔市出台《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对事业单位工勤编制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按照后勤服务社会化方向,减少工勤人员比例,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工勤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撰稿人:张建强    审核人:禹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