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五化五提”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
时 间: 2016-08-03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呼伦贝尔市编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创建“学做先锋 精编强政”党建品牌,深入开展“五化五提”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力促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重点任务目标化提升质量效率一是明确任务,抓好职责分解。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要求各科室建立周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推进措施、时间节点、责任要求,每月盘点分析,每季度工作调度,做到首问负责、规范办理、限时办结。二是加强调研,抓好重点推进。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对改革管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进行深层次、前瞻性思考,开展对策性研究。结合自治区确定的调研课题,各科室每个旗市区每年最少确定1个重点课题,形成调研报告或制定政策文件。目前,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确定调研课题30篇,其中市本级7篇、旗市区23篇。三是强化督查,抓好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工作督办和评估机制,跟踪督办和检查,及时反馈信息、通报情况,确保各项任务有部署、各个环节有检查、各个项目有结果。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3次。

(二)机关管理清单化,提升执行能力。借鉴“清单式”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张清单”,推行清单式管理一是建立职能职责清单,明确“应该干什么”。以科室为单位,分别梳理建立职能清单,明确科室职能定位、职责范围任务要求,细化个人岗位职责清单,按组织架构从机构到科室再到具体岗位,确定了工作遵循。建立审批流程清单,规定“必须怎么干”根据各科室审批职责,制定机关机构编制审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制度4个,形成审批流程清单,进一步规范审批内容、审批权限、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建立风险防控清单,警示“不能干什么”根据各项纪律规定,建立风险防控清单,先后修订完善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纪律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6个标识工作“雷区”和“红线”,最大限度规避了风险。建立考核评价清单,晒出“干的怎么样”。根据干部考核有关规定,对科级及以下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形成考核评价清单,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先后有4名年轻干部走上科级领导岗位

(三)手段载体现代化,提升创新意识。探索将“互联网+”全新理念应用于机构编制工作,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进程。一是发挥官方网站优势。在市编办官方网站开通党建品牌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革等专题专栏,建立信息约稿制度,每年刊发信息700余条二是依托官方微信平台。按照“用户思维”,在市编办微平台开通“微党课”、“今日要闻播报”专栏,开设视频版“微党课”。同时,将全办党员纳入“北疆先锋”、“呼伦贝尔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使机构编制工作置于手机方寸屏幕之间。三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强化手机智能APP应用,借助手机“口袋助理”软件,搭建手机移动办公平台,执行机关考勤、布置任务、汇报工作,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四是搭建内网办公系统。对2012-2015年度机构编制文件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和分类管理,在内网实现通知下发、公文流转、发文查询、数据共享的全网络化运转。

(四)人员队伍专业化,提升全员素质。坚持把强化理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摆在突出位置,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建立严格学习机制,注重建好学习平台,借助“办内讲坛”、“在线讲坛”、“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每年举办“办内讲坛”30期、“在线讲坛”不少于12期,每名职工全年“干部教育在线”完成50课时。二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围绕改革管理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选送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帮助干部职工理清思路,增强学习效果。三是组织实施读书工程。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自筹资金购买图书300多册建立学习角要求全办工作人员每周至少完成700字的读书笔记,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读书自学。

(五)作风建设长效化,提升服务效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长效常态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创建机关党建品牌。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在办机关开展“学做先锋 精编强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投资建成党员活动室,走入贫困家庭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走进军营磨练党员的意志品质,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办机关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狠抓廉政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干部职工思想档案,与全体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遵守效能建设制度,继续加大机关内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兑现服务承诺,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把提升效能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撰稿人:葛忠奎    审核人: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