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全面深化改革助力美丽呼伦贝尔新崛起
时 间: 2016-08-25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呼伦贝尔市编办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实现美丽呼伦贝尔新崛起”发展大局,以改革理念引领工作,以创新思维谋划工作,以务实精神推进工作,为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美丽发展提供新的牵引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出发点,科学设置政府机构,整合工商、质监、食药部门,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开展政府机构改革量化评估,巩固了改革成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77.2%。公布部门权责清单,及时修订“三定”规定,确保权责清单落地生根,实现了政府为市场让位、为企业放权、为群众减负。

二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美丽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契机,撤销、整合、规范事业单位500余家,收回各类编制1200余名,完成市直306家事业单位“五定”方案修订,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对事业单位进行科学分类,创造性地落实改革配套政策,大胆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选取教育、卫生等领域34家单位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完成15家试点单位的量化评估。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56类283项,多数事业单位服务岗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编制资源使用效率得到提高。

三是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美丽发展提供新的保障力。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为抓手,组织召开会议,印发实施意见,实现了市直、旗市区、苏木乡镇多层次,城市、农林牧区多类型,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管理等多领域同步开展试点。探索联合执法模式,搭建了“公安+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平台,增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水平。

  (撰稿人:葛忠奎  卓拉    审核人: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