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阶段性评估工作
时 间: 2016-09-18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稳步推进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为试点单位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供科学支撑,呼伦贝尔市编办深入试点单位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阶段性评估工作,检查履责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提炼创新举措,积极为在全市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奠定基础。

一、召开试点自查汇报会议,全面深化评估认知

为了更全面、客观、规范地了解试点单位对于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基本情况,呼伦贝尔市编办抽调牙克石编办、鄂温克自治旗编办负责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同志组成检查评估小组,深入呼伦贝尔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牙克石市中蒙医院、牙克石市综合高级中学、鄂温克旗第一民族幼儿园、陈巴尔虎旗宝日希勒民族幼儿园5家试点单位及其所在旗市编办,通过听汇报、阅材料、查档案、发问卷、打分数等方式,对试点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5家试点单位依照《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按要求完成前期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检查评估小组通过试点单位自查汇报会,全面了解并深刻认知了试点单位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开展情况,了解到各单位都能积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的相关精神,现已建立起了理事会和管理层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框架,实现了理事会和管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重大革新,在公立医院及公立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和显著成效。

试点单位自查汇报会

二、开展所涉人员问卷调查,客观强化评估信息

  为从根本上了解试点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的真实情况,客观强化评估信息,呼伦贝尔市编办登记科专门设计了针对单位职工和利益相关者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评估工作调查问卷》, 以征集试点单位职工和利益相关者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评价和意见。针对试点单位职工的调查问卷共设计了35个问题140多个选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被调查者个人及其所在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 被调查者对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认知和评价、被调查者对理事会和管理层的认知和评价、法人治理结构对组织和个人的影响分析。针对利益相关者的调查问卷共设计了30个问题120多个选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被调查者个人基本情况;被调查者对医院、学校的满意度;被调查者对就诊医院、子女就读学校开展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认知和评价。

  本次问卷调查共发放200份问卷并全部收回,其中有效问卷率是100%。从调查问卷最后的汇总结果中可以看出,70%的被调查者知道所在单位已经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而其知晓渠道只有40%的被调查者是组织传达;接近60 %的被调查者认为事业单位应该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以及认为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有助于单位发展;但是只有接近50%的被调查者对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后的组织运行状况表示满意。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单位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如何将改革设计转变为发展红利,如何让单位职工和利益相关者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予以支持和配合,还需要不断的探索与实践。

 

单位职工填写调查问卷

 

服务对象填写调查问卷

三、测评法人治理改革内容,科学量化评估结果

呼伦贝尔市编办登记科在此次检查评估工作中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专门设计了《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阶段性评估量化表》,运用科学的指标体系,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对试点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评定相应分数和等级。

《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阶段性评估量化表》中列举了事业单位法人、举办单位、理事会、管理层、利益相关者等7项主要内容,其中着重就事业单位法人主体地位是否确立、监督机制是否建立、举办单位管办分离的具体措施、理事会行使职权的具体情况、管理层的履职情况及利益相关者参与监督管理的途径和方法等35项具体内容进行测评打分。此次评估分数,将作为考核试点旗市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为进行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估工作提供基本数据。

 

检查评估组向陈旗编办进行反馈

 

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既是事业单位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必然途径,更是落实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必然选择。但是对于我国事业单位改革而言, 法人治理结构还是一个新生事物, 人们还没有完全理解它的真实内涵和作用, 对它的认识和理解还处于初始阶段,所以这就更加需要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用开放的心态坚持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用法治的思维维护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用协同的视角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

 

(撰稿人:紫薇    审核人: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