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三步走”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探索
时 间: 2016-11-28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破解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发展困境,创新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开拓社会公益服务事业新格局,市编办“三步走”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探索。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前期筹备。2014年启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坚持公益属性、分权制衡、治理结构与机制规则统一、模式适用、党管干部的五大目标取向,对全市3845家事业单位进行初步分析,先后遴选了34家有基础性、有代表性、有积极性、有推广价值的事业单位作为试点单位,推动法人治理结构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中期实施充分吸收试点省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了《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指引》,指导试点单位按要求组建理事会和管理层,制定事业单位章程,建立相关制度等多元化监管体系。同时,借鉴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思考》研究报告,为试点单位设计了治理结构运行模式,如图所示: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阶段评估经过3年来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为通过试点单位检查履职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提炼创新举措,查找并分析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基础性难题和普遍性问题,市编办开展了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阶段性评估工作,为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中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提供借鉴。同时,以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理论综述、试点探索、现实路径为纲,以实地评估为例证,运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现实路径,开拓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制度创新,全面推动公益事业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撰稿人:杨紫薇  审核人: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