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助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时 间: 2016-12-01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加快适应新常态,有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地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市编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助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一、调整机构,完善职业教育布局。一是整合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和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后,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全员并入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增设经济管理系,该系对外挂呼伦贝尔财政学校牌子。二是成立扎兰屯职业学院。以内蒙古扎兰屯林业学校、内蒙古扎兰屯农牧学校、扎兰屯幼儿师范学校、呼伦贝尔市卫生学校为基础,整合组建了扎兰屯职业学院。市编办积极向自治区编办争取领导职数。至此,我市形成了岭东以呼伦贝尔职业教育学院、岭西以扎兰屯职业学院为主的职业教育格局。

二、优化结构,助力职业教育发展。市编办在宏观上配合做好完善全市职业教育布局工作的同时,在微观上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的专业结构,促进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一是增设内设教学机构。如为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增设机电工程系和建筑工程系,并向自治区编办申请设立学前教育系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二是科学确定内设机构。在印发扎兰屯职业学院“五定”方案时,其内设机构未明确。在其运行一定阶段后,向市编办提交了学院内设机构设置方案,拟设置内设机构24个,现已提交自治区编办审批,待自治区编办批复后,再行设置。

三、盘活编制,增强职业教育力量。在机构编制管理严控总量的前提下,市编办盘活编制存量,科学管理,内部挖潜,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编制支持。一是制定呼伦贝尔事业单位管理办法》,对全市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管理等方面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优化编制结构。按照中央关于高校设置标准等文件要求,市编办对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的编制结构进行了优化。在总量不变的基础上,提高专任教师的比例,将教辅人员和管理人员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减少工勤人员,鼓励后勤服务社会化。

四、政策倾斜,引进职业教育人才。一是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设立呼伦贝尔市市直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的意见》,拿出一部分事业编制,重点解决本地区高等院校及其他事业单位对急需紧缺人才的编制需求。二是积极向引进职业教师给予政策倾斜。如为扎兰屯职业学院引进名硕士研究生;向市领导提出了解决呼伦贝尔学院急需专业教师问题的建议,并形成了拟为呼伦贝尔学院引进名研究生学历专业教师议案,待提交市直进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决定。三是在解决职业教育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市编办积极争取,向市编委会提交了关于解决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历史遗留问题的议案,将原职业教师由自收自支编制转为全额编制管理,稳定了教师队伍。

撰稿:张建强   审稿:禹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