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扎实履职积极投身“放管服”改革大局
时 间: 2017-02-14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2016年,呼伦贝尔市编办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实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的承接落实。

一是因势而动、及时调整,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关联机制。根据因法律、法规、规章发生立改废和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下放而进行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市编办先后对13家职能发生变化的行政部门的职责任务和人员编制进行了调整规范,切实做到依法依规配置职责任务,清晰界定权责边界,确保“三定”规定与简政放权和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相统一。

二是大胆探索、稳步推进,扎实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经多方多次协调,呼伦贝尔市编办向自治区编办上报了将满洲里市作为试点地区的请示。按照改革要求,满洲里市拟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涉及29个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职责和部分带有审批性质的部门管理事项集中到此办理,实行“车间流水线式”审批,实现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完成对相关部门的走访调研,待上级批复后,按照批复内容和要求修订完善具体的实施方案,然后按步骤抓紧组织落实。

三是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有序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除自治区确定的在满洲里市、阿荣旗开展全领域试点外,市编办在市直3家单位和其他12个旗市区分别选择了一个领域作为试点。试点涵盖了农牧业、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及城市管理等领域,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同时,积极探索“公安+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模式,通过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等方式,搭建“公安+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平台,细化了责任分工,形成了执法合力。截止十月底,市编办已完成全市所有试点地区和部门改革方案汇总及审核工作,相关的职能调整、机构和人员划转等工作也已全面完成,试点地区和领域初步搭建了综合行政执法框架。

四是部门联动、严格把关,配合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库工作。2016年,市编办积极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对全市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清理和更换。切实发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职能,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的换证范围和条件以及市政府法制办提出的具体要求,对更换和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是否在编”进行了前置审核,确保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下一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卓拉   审核人: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