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横向拓展 纵向延伸  
呼伦贝尔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时 间: 2017-03-14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呼伦贝尔市编办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2017年工作要点,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进行重点安排部署,坚持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横向拓展执法领域范围。2017年,在重点指导满洲里市、阿荣旗开展全领域改革试点,巩固其它旗市区原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扩大市、旗(市区)两级试点领域,重点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牧业等领域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积极探索系统内和跨部门综合执法。各旗市区将进一步抓好改革方案的落实工作,全面完成执法队伍和人员调整,清晰界定执法队伍和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关系。结合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改革,将现有执法队伍的行政管理职能交由行业主管部门承担,将事业单位的执法职能划转到执法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改革主体作用,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共同推进试点工作。

纵向向苏木乡镇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在苏木乡镇设置执法机构,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各旗市区将选择有条件的苏木乡镇开展试点工作,解决苏木乡镇长期存在“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加强苏木乡镇执法队伍建设,在不突破各旗市区行政、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通过整合资源、盘活存量、挖掘潜力等方式,进一步调整优化旗市区、苏木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力量配置,保障基层和一线执法需要。各旗市区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的有效方式,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经验成效,力争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面推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撰稿人:葛忠奎   审核人: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