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三注重三确保”完成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申报工作
时 间: 2017-03-27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进一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呼伦贝尔市编办结合全市苏木乡镇多、产业发展定位不同等特点,通过调查统计、征求意见和综合研判等方式,推选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鄂温克族自治旗大雁镇、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阿荣旗亚东镇和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完成试点申报工作。

注重调查统计,确保数据全、底数清”。通过转发自治区《关于申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市编办全面掌握了14个旗市区104个苏木乡镇的土地面积、人口规模、公共财政收入、特色小镇建设等情况,摸清了全市苏木乡镇的底数,为推选试点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

注重征求意见,确保“结众智、聚合力”。通过印发《关于征求呼伦贝尔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意见的函》,让更多市直部门了解了自治区开展经济发达镇试点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并协调、调动市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委、统计局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试点推荐工作上,结合各自在分管领域对苏木乡镇的了解情况推选出试点地区,为推选试点工作提供了准确的部门意见。

注重综合研判,确保“比对细、推选准”。市编办结合苏木乡镇基础数据和部门推选意见,召开专题办务会对各苏木乡镇区位优势、人口规模、经济实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情况做细致比对,充分考虑发展潜力、辐射带动作用、特色小镇建设等情况,拟定出推选方案及汇报材料,经市委、政府同意后,第一时间将书面说明及推荐理由上报至自治区编办。

下一步,市编办将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的改革要求和部署,在自治区编办审核期间,将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成熟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推选试点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拟订试点工作方案,探索适合试点地区自身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撰写人:李爽   审核人:赵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