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坚持“实、细、活”圆满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核定工作
时 间: 2017-04-12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小学教育布局也随之发生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已不能满足现有教育事业发展,存在进人难、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已严重制约呼伦贝尔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合理配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自治区编办的支持指导下,呼伦贝尔市编办与市教育局密切配合,坚持、细、活”,顺利完成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测算核定工作。

一是落实任务,夯实基础。市编办积极主动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核定工作进行任务解,对测算的范围以及上报数据的时间、步骤等作出具体安排。同时,会同教育部门,对旗市区的基础数据上报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进一步完善职责分工,规范工作程序,保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前期准备工作底数清、问题明,保证上报给自治区的数据真实准确

二是细化标准,严格核算。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对各旗市区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按标准分别核对高中、初中、小学及特殊教育学校的测算数据,认真审查新增教师编制的依据,筛选出不过关的数据和不充分的依据,要求重新上报。同时,针对不同地区和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问题,及时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进行备案,待上级政策明确后予以解决

三是盘活资源,保障发展。在自治区批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后,市编办及时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确定工作思路,按照上级要求对旗市区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重新分配。在保障全市教职工队伍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各旗市区实际教育发展情况,盘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控制超编严重地区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同时对教育基础薄弱和教育发展潜力大的部分地区给予一定的支持,保障中小学教育稳定健康发展。

    此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核定工作的圆满完成,基本实现了“控制超编、保障发展”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教育编制资源使用效率,优化了全市教育编制资源配置,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拟稿人:张建强   审核人:禹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