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以“三个到位”助力纪检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时 间: 2017-04-20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呼伦贝尔市编办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线,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以全面覆盖到位、聚焦主业到位、统一管理到位助力纪检体制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一、全面覆盖到位,消除监督死角。一是点面结合,完成市本级全覆盖。对24家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采取点对点的单独派驻,根据业务关联性,对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设立9个“点对面的归口派驻”机构,完成市本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全覆盖,实现监督无死角、无缝隙。二是上下联动,完成旗市区全覆盖。统筹指导旗市区编办开展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相关工作,逐一审批14个旗市区调整纪委派驻纪检机构的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逐一明确137个苏木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领导职数,确保全市纪检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二、聚焦主业到位,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一是明确职责定位,突出主业主责。紧紧围绕党章党规赋予纪委的职责及新时期对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迫切需要,及时修订纪检监察部门职责任务,并与纪委沟通数易其稿,明确纪检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二是优化机构设置,突出执纪监督。按照“增事不增编、增效不增人”的要求,整合综合科室,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科室,纪检监察室由3个增加至5个,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和案件审理室,业务科室已占内设机构总数的近77%,确保更多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上,并为旗市区调整纪检监察部门内设机构提供了借鉴。

三、统一管理到位,提升监管效能。一是统一名称。将派驻机构的名称统一为“呼伦贝尔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并指导规范旗市区派驻机构名称。二是统一力量。克服行政编制总量少的实际困难,通过部门间调剂,将市本级涉及部门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统一划转至市纪委,充实纪委派驻纪检机构的人员力量,有效解决纪检监督一线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三是统一职务设置。根据工作需要,每个派驻机构设组长、副组长。非领导职数按照比例要求在各派驻机构间统筹调剂使用。

   (撰稿人:李爽   审核人:赵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