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时 间: 2017-05-18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呼伦贝尔市编办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呼伦贝尔市“美丽发展、争进前列”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完善编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和权限。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编印规章制度汇编、机构编制法规政策选编。二是强化政策执行。强化《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旗市区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列编管理的通知》落实,加强事业单位管理。会同组织部门建立领导职数使用预审制度,规范领导职数管理。探索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三是加强动态管理。执行机构编制标准相关要求,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开展机构编制监察、审计工作。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一是实施重点任务目标管理。抓任务分解,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表,建立月盘点分析、季度调度、年度总结制度,做到首问负责、规范办理、限时办结。抓调查研究,要求各科室、各旗市区编办每年确定1个课题。抓督查落实,建立季度督查督办机制,确保重点任务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二是建立机关清单管理机制。借鉴清单式管理,建立职能职责清单、审批流程清单、风险防控清单、考核评价清单,建立清单管理模式,加强规范机关管理。三是提升机构编制队伍素质。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创建“学做先锋、精编强政”党建品牌。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在线讲坛”、“在线讲坛”等平台,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一是完善信息宣传平台。加强门户网站、微平台建设,适时完善专题专栏,建立信息报送要点发布、约稿、通报等制度,宣传推介机构编制工作的好做法和成效。二是搭建网络办公平台。通过电子政务内网公文交换系统,探索实施文件“无纸化”收发,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三是建立机构编制云平台。借助内蒙古自治区被中央编办列为“机构编制云平台”省级试点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将“互联网+机构编制”深度融合,推进“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部门信息共享化。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葛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