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控、减、收”推进事业编制挖潜创新
时 间: 2017-09-12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呼伦贝尔市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精神,通过专项整治、精简整合、创新管理等举措,积极探索事业编制挖潜创新的有效方式,严控了增量,盘活了存量,有力促进了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是创新管理“控”编制。制定出台了《呼伦贝尔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管理、职数核定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有效解决了事业单位存在的机构设置、编制管理、职数核定等不规范的问题,为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印发《呼伦贝尔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公开首批目录达56类283项,部分单位所需的保洁、管护、讲解等服务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方式解决,有效降低了编制需求。

二是专项整治“减”编制。开展事业单位超编问题专项整治,截止4月中旬,全市435家事业单位超编人员消化工作全部完成,共消化超编人员3698人,超编人员消化率达100%。开展“吃空饷”占用编制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梳理六种“吃空饷”人员和单位情况,共核减6个旗市区24个“吃空饷”单位空编356名。部分旗市将收回的编制用于安置事业单位超编人员,既惩治了违规,又解决了遗留问题。集中开展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清理整治工作,共核销处级领导职数17名、科级领导职数65名,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

三是精简整合“收”编制。借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公益类职能相近、职责任务不饱满、空编较多的事业单位予以整合。同时,结合事业单位重新“五定”工作,对现有事业单位职责、编制进一步梳理认定。截至目前,共撤销、整合、规范事业单位500余家,收回各类事业编制1200余名,进一步优化了编制资源配置。配合自治区编办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核定工作,共上收编制1800余名,进一步优化了全市教育编制资源配置,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撰稿人:葛忠奎  张建强    审核人:吕育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