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以“三举措”实现“三加强”规范权责清单管理
时 间: 2017-09-19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进一步夯实简政放权工作基础,呼伦贝尔市以规范权责清单管理为抓手,通过采取规范梳理、严格审查和升级改版三项举措,调整优化部门工作职责,切实把权力置于制度框架内。

一、规范梳理,加强权责清单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权责清单的生命在于及时调整。根据自治区审改办《关于进一步梳理规范权责清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通知》(内许可审改办发〔2017〕6号)中梳理规范权责清单的相关要求,结合呼伦贝尔市实际,由市编办牵头组织市直各有关部门和驻呼有关单位重点从权力设定依据调整变化、现有权责清单完整性准确性以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际三个方面对清单内容进行梳理审核。截止目前,第一批共收到9个部门涉及44项调整事项的权责清单调整申请,其余部门正在抓紧梳理中。今后,呼伦贝尔市还将定期对权责清单进行规范梳理,及时更新清单内容。

二、严格审查,加强权责清单审查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权责清单的权威在于于法有据。为确保权责清单调整合法有效,在权责清单调整过程中坚持“严”字当头,通过部门自查、编办复核和法制办合法性审查三个环节,切实做到将权力和责任置于法律框架之内。在部门自查环节,各部门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变化情况以及相关改革工作实际提出相应调整申请;在编办复核环节,重点审核各部门申请调整权责事项的理由和依据是否充分有效,调整结果是否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并出具书面的《权责清单调整审查意见》,对存在问题的事项经与部门反复沟通修改之后,列入《市本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事项目录》送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在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环节,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高度,对法律依据是否有效进行更加专业的审核,最终做出是否准予调整公布的决定。

三、升级改版,加强权责清单公布形式的规范性和统一性

    权责清单的使命在于社会监督。为规范权责清单公布形式,按照自治区审改办统一要求,参照自治区政府网站的公布范式,对市政府网站上权责清单公布页面进行改版和完善。重点补充了清单制定说明和监督方式,对界面位置、链接层级、内容和格式均按统一要求做出了相应调整,将原来以下载或链接方式查看的内容全部改为直接查看。目前,市政府网站技术层面的改版升级已经完成,正结合本次各部门规范梳理权责清单的结果,组织人员开展权责清单数据录入工作。改版后的权责清单,内容更准确、要素更完整、位置更醒目、查阅更便捷,相信对于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和强化社会监督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卓拉   审核人:刘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