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四个坚持”建立健全空编进人审核工作机制
时 间: 2018-01-30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开展空编进人审核工作,是落实中央“严控编制总量,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编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空编进人审核机制,充分发挥使用空编审核“闸门”作用,切实增强了空编进人工作实效。

一是坚持总量控制。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对各机关事业单位当年退休人员进行测算,全面掌握年度用编需求,提出编制使用年度总额计划,经市编委会议定后组织实施。同时,指导旗(市区)制定实施符合当地实际的总量控制进人政策,保证了各地区财政供养人员的稳定。

二是坚持编制政策。市、旗(市区)两级机构编制部门不断加大审核力度,以“四审五不批”为编制使用原则,严格审核各地各部门申报的公务员考录、遴选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用编计划,实现空编计划审核“全覆盖”。同时,对职能增加部门及重点行业领域用编用人予以倾斜,严控逆向调入人员。通过实施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优化了人员结构,改善了进人质量,实现了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是坚持改革导向。严格执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要求,通过暂停受理行政职能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申报招聘计划,冻结环保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等,稳定了涉改部门人员队伍,保障改革稳步推进。

四是坚持审批联动。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对行政编制超编部门及违规占用公安专项编制的旗(),暂停受理其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项,倒逼问题部门完成了违规问题整改工作。

    (拟稿人:王振鑫   审核人: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