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脉问诊找症结   落实整改促发展

呼伦贝尔市“放管服”改革再获新助力

时 间: 2018-05-07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进一步梳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打牢全区“放管服”改革基础,5月4日,自治区编办(审改办)“放管服”改革工作调研组赴呼伦贝尔市开展了实地调研。调研组的到来,为呼伦贝尔市发现和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指导,成为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的强大助力。

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中心、鄂温克族自治旗政务服务中心、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便民服务中心和巴彦托海镇塞克社区便民代办点,通过明察暗访、亲自操作、走访办事群众等多种形式,对呼伦贝尔市、旗、乡、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实际运行情况有了客观全面地了解。

下午,调研组与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和创业大学生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详细询问了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广泛征求了社会各方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与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汇报反馈会。市政府分管领导从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调研组结合汇报内容和走访结果,给予了呼伦贝尔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工作基础扎实、政务服务中心作用显著和地方特色明显四个方面的肯定。同时,调研组还指出了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通过上午去政务服务场所的实地走访,发现市、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存在集中办理事项含金量不高、部门对窗口授权不充分、不同服务窗口间“冷热不均”以及大厅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乡和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存在缺少办事目录和便民服务事项下沉不够等问题。二是在与各方代表座谈中了解到,目前问题比较集中和突出的是不动产登记领域,特别是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办证难、办证周期过长,无形中加重了企业运营成本。

最后,市政府领导作了表态发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认识,结合本次调研结果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抓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对于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尽早完成整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便捷、更满意。

    (审核人:范春景          撰稿人:卓拉、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