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公布市本级首批
《行政审批服务 “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
时 间: 2018-07-06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6月29日,全区首张《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在呼伦贝尔市正式公布,标志着当地在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

一、鉴他山之石,科学谋划和细致部署编制清单。

呼伦贝尔市始终坚持“开门搞改革”,经广泛收集和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决定以武汉市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做法为参照,不仅公布“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名称,还同时列明办理类型及承诺时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为明确的指引。4月28日,市审改办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通知》,明确了梳理编制“三办”事项清单及其办事指南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确定了“分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即通过完善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和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全程网办”比例;通过切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和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断提高“一次办”效率。先进经验的指引和切合实际的部署,为顺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聚多方之力,制定梳理和及时公布事项清单。

按照梳理编制“三办”事项清单的任务分工,各部门分别对标“即来即办”、“网上办理”和“一次办结”的要求,对本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依申请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对个别认识不到位、推进不主动的部门,市审改办和政府督查室加大督办力度,确保了清单能够按要求编制完成并公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市本级首批“三办”事项清单如期在呼伦贝尔政务服务网公布,共涉及市本级25个部门和单位梳理的344项事项,其中,“马上办”事项96项,“网上办”事项103项(网上预审事项73项,全程办事项30项),“一次办”事项304项。相应的办事指南也已制定完成,由于内容较多,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抓紧研究最便于企业和群众查询的方式予以公布。

三、开便民之门,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事项清单。

    为真正发挥“三办”事项清单对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指引作用和对政府部门规范用权的监督作用,市审改办和市政务服务中心将采取日常监控、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清单中确定的办理方式和办理时限;严格按照办事指南所列的材料种类、形式、份数等,要求相对人提供申请材料。下一步,各部门将通过继续压缩办理时限和精简申报材料,不断优化调整已经公布的清单及办事指南内容;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三办”事项比例。市审改办将根据盟市级通用权责清单对“三办”事项的名称进行调整完善,实现同源管理;并分别于9月份和12月份再开展2轮“三办”事项清单编制梳理工作,到年底力争实现“三办”率达到80%的既定目标。

    (审核人:吕育昌          撰稿人:卓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