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三聚焦”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时 间: 2018-09-12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充分发挥登记管理机关监督功效,切实保护国有资产和社会各方利益免受损害,呼伦贝尔市编办聚焦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对31家待注销事业单位进行了清理。

一是主动梳理,聚焦信息要点。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为切入点,全面梳理已登记的事业单位,形成总表;以合并、分立、撤销等信息为关键点,细致筛选需办理注销登记的单位,建立待注销名录;以事业单位改革为着力点,对潜在的注销对象先行了解,预判法人的发展趋势。

二是结合实际,聚焦问题难点。为解决“重设立轻注销”的问题,呼伦贝尔市充分考量待注销事业单位个体差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符合条件、特点突出的事业单位依法依规统一办理注销登记工作。对情况复杂、问题特殊的事业单位深入了解、主动请示、详细备案、集中管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随用随取,有效控制法人行为,引导其实现平稳过渡。对存在“推脱情绪”的事业单位采取与主管局沟通、强化认识、冻结证书等方式,使其明确注销登记的义务,切实保障注销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严格督导,聚焦服务亮点。坚持注销登记工作跟踪推进,确保待注销事业单位及时完成后续清理工作,保证其公益性职责的承接及债权人的利益,并及时在登记管理网站发布公告。同时,立足当前,注重将注销登记工作同年度报告、双随机抽查等相结合,动态把握法人信息,及时督促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着眼长远,形成科室联动、部门互通、信息共享机制,持续推进注销登记工作简约化、规范化、优质化发展。

    (审核人:吕育昌          撰稿人:冯汪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