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开展铭记“九一八”
“勿忘国耻 探寻英雄足迹 传承担当重任”主题党日活动
时 间: 2018-09-19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9月17日,呼伦贝尔市编办联合海拉尔区编办,开展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探寻英雄足迹 传承担当重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举办徒步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淬炼党性本色、提高党性修养,在实践式、互动式、感染式党课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砥砺前行。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是日本侵华的历史见证,更是我国各族人民、中俄蒙反抗日本侵略的重要象征,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零距离感触国耻国殇,重温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同志们走进博物馆、主题广场、地面战争遗迹、模拟战争场景、地下工事,详细了解了1931—1945年间日本关东军在我国东北犯下的滔天罪行,学习了东北沦陷时期中俄蒙抗日的史实,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文字、图片、实物、展墙浮雕以及被复原的日军司令部、士兵宿舍、通讯室,将自己置身于抗日战争年代,深刻感悟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反抗日本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俄蒙支援中国革命的国际主义精神。

    为了让同志们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中身体力行体验抗战历史、感悟艰苦奋斗、传承担当重任,市编办组织大家重走当年苏联红军攻克日本要塞之路。全体干部职工分成三组,从北山出发,途径沙松山,向终点松山(现西山公园西门)徒步前行。每组选出一名年轻的“80后”作为组长,组内同志主动配合组长成立临时党小组,对徒步任务进行分工。由于没有既定线路,途中还要穿越丛林、翻越沙地,有的同志一直举着队旗走在最前面,侦查前方线路、观察四周地形、提醒组员道路状况;有的同志利用手机进行导航和线路规划,引领正确的方向;有的同志走在最后,帮助体力不支的组员一同前行。途中遇到深泥坑,年轻的同志不怕水凉、不怕泥泞,脱鞋光脚将女同志一一背过。虽然路途艰难,但年轻人的主动担当和大家的积极配合,让团队顺利抵达终点。当大家抵达终点的那一刻,不是徒步结束的喜悦,而是再次回想起纪念园入口“勿忘”二字的坚定信念和对使命担当的矢志不渝。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楷模,以面向未来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奋斗意志,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全市机构编制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全体机构编制工作者来说,牢记使命担当,砥砺精编强政,抓改革重任时不我待,谋机构编制事业行深致远,这便是对“九一八”最好的铭记。

  (审核人:刘玉胜          撰稿人:杨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