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三全三合”压茬推进地方机构改革
时 间: 2018-11-06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呼伦贝尔市编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结合地区实际,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改革任务和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一是坚持上级改革精神全领会,促进机构改革和思想稳控深度融合。为准确理解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机构改革的正确方向,呼伦贝尔市委、市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及市编办多次组织召开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方案制定研讨会议,认真学习、反复研读党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以及全国各省市已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及经验举措,深刻领会上级改革精神,提高大局意识和政治站位,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地推进呼伦贝尔市机构改革奠定理论基础、紧扣思想主线、跟进改革步伐。同时,要求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改革的“规定动作”坚决不变通,规定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限额坚决不突破。

二是坚持目标责任落实全方位,推动机构改革和提质增效高度契合。呼伦贝尔市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呼伦贝尔市编办研究按照党中央明确的改革时限和全区机构改革推进会确定的改革各项任务及时间节点要求,几次研究后制定《呼伦贝尔市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表》,以及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和规定的政策口径等内容,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把握工作进度。具体工作中,坚持横向协同,呼伦贝尔市编办针对每项重点工作都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任务、责任单位、负责人和时限“四个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涉改门积极配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强化工作衔接,在政策取向上相互促进、在实施过程中相互协、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改革效应。坚持纵向联动,要求旗市区同步推进,加强跟踪调度和业务指导,及时掌握、研究和解决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责任促落实,实现压茬推进与交叉推进相结合,共同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地方机构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三是坚持重点领域改革全覆盖,实现机构改革和公益服务广度整合。地方机构改革的正式开启,已不是单个领域的制度修缮与调整,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因地制宜,统筹优化呼伦贝尔市政府机构设置,将机构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有机结合、有效衔接,理顺职责关系、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结构布局、调高整体效能,一方面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审核人:范春景             撰稿人:杨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