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编办以“三严三实”助推机构编制日常工作
时 间: 2015-08-03        来 源: 呼伦贝尔市编办

  近期,呼伦贝尔市机构编制系统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弘扬榜样精神、争优五好公仆为目标,在学习方法、思想教育、努力践行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用好“三严三实”这把标尺,争当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和表率。 

   抢前抓早,确保专题教育起好步。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和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必须在学习领会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在思想上树立“三严三实”标尺,形成“三严三实”的价值追求,为践行“三严三实”打下坚实基础。呼伦贝尔市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年初即制定了以“弘扬榜样精神、争优五好公仆”为主题的全年党建工作安排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初步方案,并在每周的支部学习中安排了相关学习内容,提前进行了“预热”。市委《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下发后,呼伦贝尔市编办领导班子及时召开办务会,对方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在主要领导的亲自主持下,经过多轮的讨论修改,正式印发了呼伦贝尔市编办《实施方案》。520日,呼伦贝尔市编办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编办主要领导围绕着“知、识、行”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高质量的专题党课,使全办职工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全办干部职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多措并举,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把强化学习做为专题教育中重要环节,采取了开办讲坛、突出领学、强化自学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充分发挥“办内讲坛”和“在线讲坛”的作用。“办内讲坛”要求全办每位同志都要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讲座,目前已开办12讲,4名班子成员已率先完成各自的讲课任务,8名同志结合5月初赴北京培训课程内容和学习心得完成了各自承担的讲座课题。“在线讲坛”是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将参学面扩展到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实现了资源共享,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已举办“在线讲坛”6期,部分办班子成员、环节干部和旗市区编办主任进行了专题授课。同时,利用“在线讲坛”这一平台,聘请了原市纪委领导同志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廉洁自律》的专题讲座,收看了《敬畏党纪国法,以案为鉴廉洁自律》的法纪专题讲座。二是充分发挥“领学人”的作用。呼伦贝尔市编办将需要学习的内容分成若干个主题,确定了每个主题的领学人,要求领学人必须将所学内容学深学透,并查找相关案例、资料,制作课件,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篇目。领学制度营造了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习效果。三是充分发挥“自学”的辅助作用。呼伦贝尔市编办党支部为全办职工推荐了22本自学书目,并将全办职工纳入到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全办职工均完成了25个学时的上半年学习任务。同时,呼伦贝尔市编办还出资近万元,购置了140册(套)图书,建立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角,为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搭建了理论学习阵地。 

  新颖的方式使学习不再枯燥乏味,保证了学习效果。截止630日,共集中学习11次,全办职工参学率达到95%办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了中心组学习6次,8人次参加了市委举办的周末大讲堂。 

  深入研讨,确保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按照方案安排,呼伦贝尔市编办于619日举办了题为“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次专题研讨,办内环节干部也列席了研讨活动。研讨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各位班子成员都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对加强党性修养重要性的认识,深刻剖析了各自在严以修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通过研讨,切实增强了每位班子成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践行,确保专题教育助推机构编制日常工作。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呼伦贝尔市编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使专题教育的成果与日常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一是把专题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将今年确定为制度执行年,在全面落实《失职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的同时,前两个月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6项制度。二是将专题教育与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结合起来。对编制牵头和协助完成的51项改革任务进行了重新梳理,每项任务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实现路径及时限要求,为每项改革任务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三是将专题教育与市委开展大引领活动紧紧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到联系点,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并组织全体党员自愿为贫困户捐款,先后为联系点和联系户购买了1000册图书、一体机、电视机、米面油等用品。四是将专题教育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结合“三严三实”的要求,将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充实完善,制定了重点工作推进表,及时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和“机构改革评估”等专项工作部署会,使全办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高质量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