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呈现新亮点

    2022年,莫旗委编办主动谋划,周密部署,创新机制,整体协作,“四个结合”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做细,做实。依据抽查工作实施细则,随机抽取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宝山镇卫生院等6家事业单位,于7月12日至7月14日之间进行了实地核查,圆满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并取得实效。

    一、抽查工作与送课上门相结合。改变工作观念,调整工作思路,打破原来为了完成任务而抽查的固有思维模式,将抽查工作与送课上门相结合,借机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在被核查单位,一是对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的面对面宣讲,重点详细讲解了事业单位登记条件、登记流程及登记的意义。二是对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操作流程的业务培训。提高了事业单位对法人登记工作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增强事业单位的法治思维,同时也提升了登记管理机关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抽查工作与编制业务相结合。打破条块分割的壁垒,将抽查工作融入机构编制整体工作中,与事业股开展的“事业机构规范运行评估”工作调研联合,一同听取和查看事业单位的登记工作、业务开展、人员编制、经费运行、证章使用、档案管理、办公场所等整体情况。通过不同视角重点了解事业单位的履职情况,真正实现业务互通互联,互相配合,使抽查工作更全面,更细致,更深刻,更有利于发现问题的存在点,从而能够更科学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助力事业单位良性发展,也达到了机构编制工作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三、抽查工作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贯穿核查工作全流程。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按照比例在新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在全旗核准登记提交年度报告的127家事业单位中随机抽取了莫旗宝山镇卫生院、莫旗尼尔基第二中学、莫旗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莫旗特殊教育学校、莫旗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莫旗尼尔基第二小学等6家事业单位,向被核查单位送达《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根据抽查事项清单,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进行实地核查,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悬挂证书、住所变更等整改意见,即时整改。公布核查结果,并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和单位盖章予以确认,核查程序合法,内容合规,整改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影像留痕,案卷完整,及时公示抽查结果,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四、抽查工作与成果转化相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结束后,旗委编办及时进行了全面汇总分析,预判事业单位未来几年的发展形势,发挥优点,列出问题清单,看个体而查全貌,制定了复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的方案和时限,对事业单位登记中的所有指标项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让抽查工作促进法人登记工作系统信息更完善,更准确,更规范,更具有使用价值。将抽查结果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系统和本地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既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了事业单位自身的约束力,也促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道路。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王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