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三方面”入手强化机构编制数据挖掘应用

    为持续发挥机构编制大数据分析作用,促进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行业发展预期、机构编制运行情况监控,莫旗委编办从机构编制数据科学性、前瞻性、统筹性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数据挖掘应用水平。

    一、注重机构编制数据“科学性”分析。莫旗委编办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分析研究,汇总全旗各类机构、编制、人员等大数据,定期针对机构改革情况、机构运行情况、编制的行业分布情况、专项编制的使用情况、职数管理情况、在编人员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等进行科学性分析研究,通过数据转化提炼变为可视化的分析报告,如莫旗委编委年度机构编制报告、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运行情况调研报告、中小学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调研报告、乡镇机构编制资源调研报告等,从而提出机构编制使用规划建议,以及问题隐患预防和化解办法。通过对机构编制数据“科学性”分析,持续提升我旗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二、注重机构编制数据“前瞻性”思考。莫旗委编办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坚持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发展大局,“管住”和“用活”相统一。通过汇总全旗机构编制大数据,按照不同的问题导向,建立不同的前瞻性数据分析管理台账,如为预防部门超配职数和职数长期空缺情况建立职数管理监测预警台账,如为保障我旗行政、事业单位考录招聘等各类用编计划具有延续性而建立用编计划申报审核管理台账,如为强化约束机制、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建立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管理台账。通过对机构编制数据“前瞻性”思考,持续深化法治思维、严把政策红线。

    三、注重机构编制数据“统筹性”管理。莫旗委编办坚持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紧扣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突出统筹兼顾,全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通过汇总分析全旗机构编制大数据,根据实际问题导向、部门间编制和人员力量比对,强化与各部门沟通协调,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如为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统筹编制新组建莫旗尼尔基第四幼儿园,解决了建成区内南侧无公办幼儿园问题,如为保障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用编需求,统筹编制整合补充人员力量,提升了我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效率,如为落实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要求,服务保障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编制新组建莫旗投资促进中心,强化了我旗招商引资工作力量。通过对机构编制数据“统筹性”管理,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其他需要加强工作力量的领域。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朝鲁、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