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凝心聚力为乡村人才振兴增智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推动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因素。近年来,莫旗委编办科学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多措并举,为我旗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一是甄选实用型人才,确保引才需求。旗委编办科学统筹乡镇编制资源,全面分析乡镇事业单位空编、退休、用编计划、人员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等综合因素,提前做好引才用编计划。全力配合旗委组织部、旗人社局等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引才岗位需求设置工作。2020年度为乡镇事业单位引进人才2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大学本科学历21人,其中专业涵盖牧业、林业、土地资源、行政管理、经济、财务等实用领域。通过引进人才,促进了乡镇实用型人才的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缓解了乡镇事业单位对紧缺专业人才的需求,夯实了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二是甄选实干型人才,拓宽聚才渠道。旗委编办在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紧紧围绕呼伦贝尔市“十个一人才计划”工作精神,持续强化与旗委组织部、人社局的配合协作力度,通过前期统筹编制,为“一村一名大学计划”预留编制,其中在招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中遴选人员进入乡镇事业编制、从具备国民教育大专及以上学历且符合年龄要求的村(居)“两委”干部中,定向招录人员进入乡镇事业编制。同时,旗委编办配合旗委组织部、人社局在2023年批复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使用计划中面向社区“两委”成员定向招聘1名、2023年批复的公务员招录编制使用计划中面向“村两委”定向招录1名。通过以上聚才渠道为我旗乡镇事业单位补充了富有基层工作经验、踏实肯干的实用型人才,进一步提升乡镇基层治理水平。

    三是甄选综合型人才,提高服务水平。旗委编办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工作要求,对我旗乡镇行政与事业编制全面摸底,综合分析编制空余、人员年龄结构、预退休人数等情况,结合用人单位实际用编需求,科学规划我旗乡镇公务员考录、选调生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用编计划。协调旗委组织部、人社局科学设置招录岗位所需专业,持续为我旗乡镇补充行政管理类、农木林水类、法学类的综合型人才,现我旗乡镇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分别提升到公务员67.85%、事业人员51.23%,已初步建成综合型高素质的基层干部工作队伍。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朝鲁、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