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三个聚焦制定完善“两清单一制度”助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为持续巩固乡镇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莫旗委编办稳步推进制定完善《莫旗共同承担事项清单和乡镇职责任务清单》《莫旗乡镇职责任务清单》《莫旗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即“两清单一制度”)工作,明晰乡镇职权定位,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和乡镇权责边界,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聚焦权责法定和属地管理,一清单明确乡镇职责权限。以《内蒙古自治区苏木乡镇(街道)职责事项指导目录》为基础,以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为依据,在充分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莫旗乡镇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乡镇职能定位,并通过逐项梳理乡镇职责任务清单事项对应乡镇党政和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情况,结合乡镇实际工作明确各事项承办机构,提高清单的操作性、实效性,推动形成“照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依清单问责”的乡镇职能运行机制。

    聚焦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一清单厘清旗乡职责边界。在《旗县(市、区)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基础上,结合我旗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情况,对清单进行补充和细化,制定《莫旗职能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对涉及部门事项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征求意见,并协调旗司法局、旗政务服务局共同对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清单内容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明晰旗乡两级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切实推动部门和乡镇按照清单划定的职责任务履职尽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聚焦基层减负和动态调整,一制度完善准入程序机制。为进一步规范乡镇职能职责、理顺工作关系,莫旗委编办按照自治区《关于建立完善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的通知》要求,对前期已制定发布的《莫旗乡镇职责准入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并与《莫旗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和《莫旗职能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相互衔接,结合法律法规、简政放权、机构职能调整和准入等情况,实行乡镇职责动态管理,同时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工作联席会制度,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为基层减负赋能。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刘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