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不断调整优化机构职能体系 助推文旅产业提标提效高质量发展

    自呼伦贝尔市委五届二中全会启动实施“五大行动计划”以来,莫旗委编办始终坚持将“五大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作为全旗机构编制工作的努力方向,立足本土特色优势,构建起齐抓共管共建的机构职能体系,助力做优做强文旅产业提标提效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重点领域整体布局,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紧紧围绕地区实际,设立达斡尔民族博物馆并加挂文物保护中心牌子,进一步突出和加强境内文物考古调查和抢救性发掘,境内可移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文物藏品的征集、鉴定、管理、预防性保护、修复等职能,并在文化馆加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牌子,在图书馆加挂民族文献资源中心牌子,并按标准配齐事业编制,形成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献全方位保护、利用,为推动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奠定基础。

    二是加大编制资源倾斜力度,助力民族体育产业发展。莫旗委旗政府始终坚持聚焦民族体育运动事业发展,自1976年以来,曲棍球训练基地几经更名,机构规格逐步升格为正科级,事业编制也由初期的20余名增加至40名。自成立以来,曲棍球训练基地(曲棍球队)代表自治区、国家参加国内外各大曲棍球赛事,自1976年至今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50余次,带动了青少年积极参与曲棍球运动,并作为国家曲棍球运动夏训基地吸引省外运动队到基地训练、比赛,形成了以曲棍球运动为主的相关产业链。

    三是加强文艺交流事业共建,助推地区文化宣传推广。近年来旗委、政府高度重视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事业编制也由原来的30名逐步增加至45名,经呼伦贝尔市编办批准机构规格升格为副科级。近30年间的大型优秀作品60余部,达斡尔族舞蹈《鲁日格勒》多次在人民大会堂及国内外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演出,创编的大型歌舞剧《梦唤千年》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加强地区特色文化艺术宣传推广,从而更好的促进了乌兰牧骑事业规范化建设,让民族文化得到了更好传承。

    四是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优化地区文化旅游环境。按照中央关于文化市场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旗本级组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8支专业执法机构。通过组建专门机构,压紧压实执法责任,整合行政执法职责,构建起了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文化市场执法体系。近年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及联合执法等形式对宾馆、网吧、书店、营业性演出场所等涉及文化、出版、旅游市场的经营场所开展专项行动,进而营造出健康的地区文化旅游环境,助推文旅产业提标提效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