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坚持以调研开路 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

    莫旗委编办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要求,围绕进一步巩固乡镇改革成果、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跟踪问效和推动下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研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的对象是什么。围绕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中的潜在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调研切入点。反复研学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入旗发改委、旗卫健委、旗民政局、旗工信局、旗乡村振兴局、旗农科局等涉改部门单位,对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编制配备和人员分工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吃透问题,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认真分析总结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平稳推进本轮机构改革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二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调研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的目的为什么。开展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调研的目的在于精准找出各部门单位运转中存在的问题,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保障旗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以此目标为导向,充分结合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和机构编制数据信息,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并对部门人员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性别比例等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研判,对部门单位做好专业人员考录、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空余编制使用计划提出合理建议,将调研建议转化为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推动部门良好运行的思路办法。

    三是坚持以结果为导向,调研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的结果做什么。下足“实”字功夫,抓好“研以促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工作实效。结合深入全旗各乡镇开展编制资源使用情况的调研,科学分析各乡镇人员编制、职责履行、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各乡镇目前在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困惑,做好政策解释和原因分析,就难点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和改进的路径办法,制定乡镇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调配乡镇行政编制7名,有效纾解了重点乡镇行政编制不足的问题,进一步释放编制资源效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李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