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强化机构编制、体制机制保障为突破口 为推动落实“两件大事”蓄势赋能提效

    莫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厘清旗乡间职责边界,理顺部门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动资源、力量、管理下沉,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蓄势赋能提效。

    一、以“石榴籽”创建为突破,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坚持把主线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将基层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打通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优化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旗、乡、村三级均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所、站),围绕基层群众需求,拓展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基层群众为主体的“1+8+N”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各司其职提供多元化服务体系。各部门单位聚焦主责主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按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讲、科学技术普及、医疗健康义诊等服务“送到家门口”,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三是打造精品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结合地区特点,成立各级“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伍,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形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浓厚氛围,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二、以“千百万”行动为抓手,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旗、乡、村三级基层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坚持编制下沉与系统支持相结合,有力化解乡镇人少事多的治理难题。一是加强编制保障。累计为乡镇下沉行政编制65名、事业编制60名、属地事业单位167名,并根据各乡镇服务人口、辖区面积等因素统筹行政编制8名,优先保障乡镇用编进人计划,大力充实乡镇人员力量。二是强化柔性统筹。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基层站所,建立健全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工作考核和干部任免听取所在乡镇党委意见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加大乡镇用人自主权。三是创新结对帮扶。充分吸收“浦江经验”和“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启示,创新开展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的“千百万”行动,组织全旗3446名干部进246个村(社区)联系近9万户,落实“四下基层”,形成覆盖全旗群众到“家门口”的服务网络,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在莫旗大地书写下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三、以“清单式”管理为基础,铸牢社会安全稳定屏障。聚焦乡镇主体功能和发展需要,坚持对外明权责、对内明职责、上下明边界,打造运行规范、权责一致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一是全力构建“两清单一制度”管理体系。坚持赋权扩能和减负增效相结合,全面实行乡镇权责事项清单管理,厘清政府职能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关系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推动各类力量向基层集聚。充分发挥乡镇“一局两中心”职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呼叫平台,汇聚多元力量,打造上下联动“综合体”,力争将基层治理做到群众“灶头炕头心里头”。三是创新优化矛盾纠纷调处组织架构。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目标,挂牌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莫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指挥中心,具体负责全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建立旗、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体系,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