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坚持以学促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莫旗委编办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理论促行动,推动民族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努力做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莫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聚焦队伍建设,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莫旗委编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办机关周学习例会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等各项内容做到学习宣传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结合莫旗城市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共建”工作要求,党支部与布西社区共同开展“石榴花开共筑梦·籽籽同心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开展“我的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努力做到把铸牢中华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保障重点领域,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协调。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贯穿机构编制工作主责主业,在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等方面,为民族事业的发展、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供坚实保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对民族事务委员会落实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各项职能作了重新表述,进一步明确协调推动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融合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职能,同时优化设置其内设机构,确保旗本级机构职能体系上下对应,运行顺畅

    明确职能职责,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日常。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工作安排,把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写入“三定”规定,明确在各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增加“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的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及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等职责,明确办公室等综合股室为专司机构,真正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法定职责、必尽之责。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