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措并举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规则(试行)》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工作,阿荣旗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出台的重大意义,精准把握《规则》的政治性、纪律性、规范性、精准性、联动性实践要求,深入推动《规则》落地落实。

  一是深化学习宣传迅速将《规则》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将《规则》纳入委常委会、编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规则(试行)》文件,将《规则》及时转发至全单位要求各单位按要求抓好落实,积极与旗委组织部对接将《规则》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培训课程,促使各级干部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遵守。在阿荣旗委编办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发布《规则》全文及配套解读,营造学习宣传《规则》的良好氛围,增强单位和个人遵守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狠抓制度执行把学习贯彻《规则》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为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以紧盯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为重点,进一步修改完善《委编委会议事规则》《委编办工作细则》《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办理程序》等相关制度,规范议事原则、范围、程序和形式,对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申请、调研论证、会议审定决定、发文实施等做出规定,促进决策科学化。 

  三是强化跟踪问效。聚焦《规则》要求,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有力抓手,由委编办牵头,强化与组织、人社、审计、巡察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开展《规则》学习贯彻实施情况和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委巡察、年度考核、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紧密结合,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重点对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坚持党管机构编制、落实机构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时查纠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高圆圆          撰稿人:赵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