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多管齐下 强基固本 助力综合行政执法提质提标

        为构建职能清晰、队伍精干、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莫旗委编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入推进莫旗行政执法全链条建设,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优化执法队伍力量布局明晰权责保运行一是推动执法队伍综合设置和执法力量下沉,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农牧业、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劳动监察等执法监督职能,设置旗直9支执法队伍各乡镇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接受旗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集中行使赋予乡镇的79项行政处罚权,形成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推动下放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有效承接,组织编制《莫旗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旗直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关系,明确乡镇和部门间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确保部门及乡镇行使共同承担事项行政权力更加科学顺畅;三是加强乡镇事权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推动旗委、旗政府批准,由两办印发《莫旗乡镇职责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乡镇职能职责,明晰“属地管理”职责,理顺工作关系,优化乡镇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强化部门执法主体责任,优化资源强管理。一是推动旗直执法职能集中行使,新闻出版广电、工信、商务、水利、草原等部门将执法事项委托旗直文化市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领域执法队伍,构建跨部门综合执法的新格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旗直部门执法成本高、执法效率低的问题二是增强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力量,加强粮食、档案等重点领域机关执法工作,保障部门内设机构执法工作力量调配,协调执法工作人员及其他岗位工作人员报名参加执法证考试相关事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解决行政执法资格人员不足问题。三是完善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建设,增强法制机构力量,对照所涉及执法部门的“三定”规定,梳理各部门设立法制股室情况,明确我旗法定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法受委托执法的组织中,均已按需设立法制股室或由专人负责法制工作。 

  三、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完善体系促提升。一是保障依法治旗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司法局法制办公室加挂旗委依法治旗办秘书室牌子,开展全旗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制度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全旗行政复议工作职责,集中由旗司法局承担,旗直各部门不再负责行政复议工作,在旗司法局设内设机构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的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统一送达,以保障行政复议工作需要。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司法局内设机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加挂法律援助中心牌子,依托并指导各乡镇司法所,打造更加完善、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