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精准发力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海拉尔区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职能,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从优化机构设置、完善治理体制、抢抓人才资源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量。在区农牧局加挂乡村振兴局牌子,负责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科学调配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职能,加强涉农机构设置和网格化服务保障,在各镇(街道)综合设置乡村振兴办公室,为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完善治理体制,为乡村振兴提效增能。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最大程度充实乡村振兴工作力量,支持海拉尔区创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为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增加事业编制2名;分两批次完成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各乡镇有效承接自治区下放乡镇的行政权力事项,明晰“属地管理”职责,同步实施《海拉尔区部门和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海拉尔区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两项配套制度,保障镇(街道)执法有据可依,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三是抢抓人才资源,为乡村振兴提速增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推动者和加速力,2022年设立40名事业单位人才专项“周转池”编制,通过公开考录、人才引进、招聘等多种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全方位推进人才振兴;按照《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实际人才缺口,为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及中小学校引进专业人才8名,充分保障人才需求,弥补本地人才队伍的局限性,为乡村振兴提速增力。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沈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