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积极召开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科学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海拉尔区作为试点地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培训会议,为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分析评估方案,科学部署谋划。为发挥评估试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海拉尔区委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建研究小组,对上级方案及行政、事业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全面解读形成方案初稿,组织召开全体会议,整理汇总疑点难点,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并结合海拉尔区实际对评估指标、评估要点、评估方式及评估标准逐项逐条进行研讨、修改、细化,制定了《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领导,提高评估工作质量,保证海拉尔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有效实施。
  二是召开培训会议,提升政治站位。海拉尔区参考上级做法,经组织部部长审定、编委主任同意后,选定区委宣传部、区民委、区水利事业发展中心等7个试点部门(单位)开展评估工作,并于7月14日召开培训会议,对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部署安排,编办相关股室主任就指标体系进行详细的培训指导和现场答疑,确保各部门(单位)对评估方案认真学习、吃透摸清。会上对评估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做了具体要求,此次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尤其自评阶段,要求试点单位切实提高站位,认真对待评估工作,对照评估指标,结合实际工作算出分值,根据得分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最终形成自评报告,为做好评估工作迈出第一步。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顺利推进评估工作的前提条件就是准确理解行政、事业的评估指标体系,此次工作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范围广、内容多,为确保评估进度,海拉尔区委编办全员出动,每人负责一家试点评估单位,深入了解其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对各部门(单位)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当各试点部门和单位出现对于工作流程不清楚、评估指标不理解以及相关机构编制政策不把握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与对应联络员联系,联络员要拿出充分的耐心和责任心仔细解答,对存在争议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业务股室沟通询问,疑难问题交由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把握、予以解决。各单位对评估指标涉及的本单位职能掌握不准、了解不清的,要加强与业务股室的沟通交流,切实提高评估质量,增强评估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实效性。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娜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