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及机构运行情况督导工作

        近日,莫旗委编办组成2个督导组深入部分旗直部门、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及各乡镇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及机构运行情况督导工作,详细了解改革后各类机构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推动各类机构完善机构运行机制,促进职能有效发挥、合理运转。

  一是全面摸排,以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督导组深入全旗15个乡镇实地查看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挂牌、职能公示和工作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证持证情况、执法设备配备以及乡镇党群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的设置、业务办理流程,现场指导乡镇改革内业档案建设情况,对换届后的乡镇班子成员进行改革政策宣讲,并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乡镇改革后新组建机构运行机制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围绕重点,以长效化建设推动机构职能有效发挥。深入莫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牧和科技局、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查看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内业材料、机构运转情况、协调配合机制建立情况,与机关班子成员、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寻找机构职能发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尤其是面对涉及跨部门责任分工的部门时,仔细询问协调配合是否顺畅,工作衔接是否及时,对部门及事业单位提出的有关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及时解答,更好帮助和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更好的履职尽责,推动改革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 

  三是跟踪问效,以法治化建设发挥机构职能体系优势。围绕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与依法治旗工作的融合推进,督导组赴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执法队伍查看执法职能发挥情况,“回头看”督导近两年来各级历次督查、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帮助执法队伍积极协调莫旗司法局,现场解决执法队伍在执法过程遇到的法律方面问题,并督促执法队伍加大普法宣传、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