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试点实地评估工作

       为确保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结果真实性、全面性,近日,阿荣旗委编办开展了对全旗各试点部门单位的实地评估工作,通过实地查验资料、听取情况汇报、谈话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化评估成果,持续探索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新模式,逐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做好准备,带着问题评估。实地评估作为评估工作的关键环节,应集聚人力物力,下狠功夫,多方配合保证整体评估质量。一是将前期准备信息整合,通过将编办内部数据库信息系统关于试点部门的机构编制信息情况,与纪委监委、巡察、信访、审计、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对接收集的信息整合统筹,形成对部门日常职能开展的初步研判,找出问题所在。二是深入分析部门自评结果,通过部门内部对其职能开展与人员编制统筹利用方面的认识与测评结果,结合部门提供佐证材料,整理部门机构编制使用情况的经验做法与存在的问题,并将部门自评情况与其他部门对接情况相整合,作为实地评估重点查看内容。 

  二、听问结合,深入挖掘问题。一是听取部门评估工作开展汇报,通过汇报明晰部门基本情况、评估工作开展方式、采取的有效做法以及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关于机构编制统筹利用有效经验做法等,从部门角度了解职能开展与人员编制之间现状,分析机构编制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评估工作全面开展提供基础性依据。二是与部门相关人员座谈询问,通过与部门领导、股室负责人、工作人员、派驻纪检检查组、服务对象等进行谈话了解,采取一对一座谈问询为着力点,结合前期整理的存在问题,深入了解评估指标结果的真实性,确保评估工作成果可作为下步完善机构编制使用效益的依据。 

  三、总结经验,强化结果运用。一是汇总评估工作结果,通过分析研判具有代表性的试点单位的基础信息、部门自评报告和测评结果、编办实地评估结果等,归结出全旗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分别从编办管理与部门统筹使用方面归结问题所在,为下步促进机构规范运行,编制发挥效益提供可行举措。二是强化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力度,针对编制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加大空编使用力度,补齐人员岗位空缺,保障部门职能可承接能开展。针对部分部门单位编制结构不合理问题,由部门进行充分论证,编办再进行细致分析研判,对确需调整编制结构的部门进行及时动态调整,优化人员编制使用效益。 

  审核人:李晓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