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鄂温克旗委编办多措并举建设多元化法治保障体系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后,参照上级部门完成旗政府、旗政务服务局、旗发改委、旗工信局、旗卫健委等职责任务和挂牌机构的调整;在权限范围内对旗委组织部、旗交通局等部门内设机构予以合理调整。近期,针对改革任务后落实情况、机构运行履职情况和管理机制建立情况等深入部门进行调研,梳理各部门提出的问题,并对旗直工委、法学会等机关提出的问题子以反馈,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运行。
  二、聚集主责主业,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鄂温克旗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职能优化,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为抓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立梁架柱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旗森林公安局和所属5个派出所隶属关系的调整、旗森林公安局与旗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的整合,保留了4个林场森林公安派出所建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旗司法局重新组建行政复议立案室和行政复议办案室两个内设机构,为旗司法局综合保障中心增补2 名事业编制,同年旗司法局在2名事业空编内引进具有法律专业人高层次人才,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了人才保障;将旗扶贪开发办公室重组为旗乡村振兴局,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街接。
  三、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苏木乡镇改革,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完善,编随事走属地化下沉事业编制 190 名。通过重塑乡镇职能激发了苏木乡镇活力,以赋权减负清单实现“轻装上阵” 简约、高效、便民的基层体制改革和乡村振兴让牧民群众分享到改革红利,提升了基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共同责任清单》和《清单管理办法》已经编制、公布并实施,《职责准入制度》正在推进形成。着力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审核人:何美婷           撰稿人: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