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深入开展基层执法改革积极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为积极配合做好海拉尔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海拉尔区委编办从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出发,持续助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高度重视镇(街道)的执法机构职能设置及干部队伍配备,保障基层执法体系科学高效运转,进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一是有力推进基层执法体系建设。2019年,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拉开了序幕,区委编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持续深入落实推进,重点对镇(街道)的综合执法体系进行了重新梳理、健全与完善。深度调研区职能部门与镇(街道)职责对照关系,积极打通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格局,为基层执法队伍的科学完整构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助力打造坚实基层执法队伍。区委编办多次深入调研,结合各镇(街道)的地理位置、发展趋势、经济民生、历史沿革等因素,将基层执法工作的形式与核心进行了因地制宜的调整,在重点镇和具有农村职能的街道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镇(街道)通过委托方式,赋予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权力。同时为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区委编办、司法局、政务服务局组成专项工作组,制定公布《海拉尔区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按照职责法定、科学合理的原则详细梳理了区直部门与镇(街道)共同承担的主体责任、配合责任、运行机制、工作依据等内容,并对其中的行政处罚事项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进行了区域划分,划分后双方执法边界清晰、履职顺畅,进一步规范了基层执法行为。 

  三是持续保障基层执法能力提质增效。基层执法机构队伍虽重新梳理与构建,但在深入基层执法过程中,仍存在着疑点、难点、堵点。区委编办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式,详细了解基层执法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在机构编制职权范围内积极探索解决之道,就执法部门职能衔接、执法队伍人员增编、补充力量等方面做出改善与优化,保障基层执法有序、有依、有力运转,夯实改革成果,让基层执法体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王柏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