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举措保障旗乡赋权工作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阿荣旗委编办切实厘清旗乡权责边界,提升乡镇执法能力,纵深推进乡镇行政执法赋权工作。

  一是推动权力下放。围绕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和按需下放原则,结合乡镇工作实际,通过实地走访相关部门,根据自治区《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梳理下放那吉镇权力事项86项,下放其他11个乡镇行政权力事项97项,涵盖民政、自然资源、交通管理、卫生健康、城镇管理等领域,切实赋予乡镇最需要、最有用、能用好的执法权力。 

  二是厘清权责边界。旗委编办通过制定旗直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对旗乡共同承担事项进行划分,明确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防止旗直部门一放了之、乡镇无法承接,进一步推进乡镇和旗直部门单位职能归位、各司其职、依法履职。研究制定《阿荣旗乡镇职责准入制度》,下发《阿荣旗旗直部门和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乡镇职能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实现权责下放有规可依,为基层减负出实招、出硬招。 

  三是提升执法能力。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下放乡镇处罚事项80项,积极配备执法设备、统一执法服装,加强执法力量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上墙,实现规范运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 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旗直业务部门对乡镇集中开展法律法规、执法实务培训确保乡镇执法权力承接的住、运转的好基层执法效能全面提高,实现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重视意见反馈。以市委编办督查为契机,通过梳理《内蒙古自治区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指导清单(征求意见稿)》和《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结合各乡镇和旗直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了解乡镇和旗直部门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认真研究解决办法,为持续巩固乡镇改革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审核人:高圆圆        撰稿人: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