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委编办“三强化”做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职责,该项工作的成效是衡量和检验一个地方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编制部门整体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精神,满洲里市委编办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督办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做深做实。

  一是强化调研督查,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科学性。围绕年度重点改革工作开展多项调研,以调查研究促进工作落实。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等方式,分批分组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就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发区改革等推进等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并对各部门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实地督查。全面了解改革进展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汇总调研督查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调研督查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审批联动,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严肃性。首先,强化内部联动审批流程,对涉及内设机构设立、撤销或合并、机构规格和职责调整、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变动等机构编制事项,由业务科室对事项是否符合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提出意见,经办务会研究通过后执行,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审批关口。其次,加强与组织、人社、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共商机制,构建有力的机构编制监管体系。

  三是强化实名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动态性。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机构编制统计台账等,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的优势,及时准确更新实名制信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重点对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健全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单位不予受理其机构编制申请,以审批联动倒逼问题整改,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姜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