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委编办“三提升”谱写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发展新篇章

  满洲里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机构编制保障,积极探索文物保护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结构布局、机构和职能设置,激发文化事业单位发展活力,谱写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提升政治站位,确保落实到位。充分认识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要求和政府主体责任,结合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密切沟通,细化完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和职能设置,进一步压实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职能配置。一是明确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作为市本级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主要实施部门,加挂市文物局牌子,进一步压实文化主管部门的文物保护职责,推动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管理职责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整体效能。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的基础力量,整合市博物馆、市文物管理所职能和人员,重新组建满洲里博物馆,加挂市文物保护中心牌子,增加文物考古调查等相关职责,优化事业单位职能配置,强化人员力量,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在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方面的生力军作用。

  三、提升监管效能,夯实执法基础。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设置满洲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由其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责,实现专门机构负责文物行政执法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专业人才力量,不断提升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及时修订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执法范围、明晰职责边界。

  审核人:郭燕章          撰稿人:张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