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赉诺尔区委编办“三步走” 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扎赉诺尔区委编办立足实际设立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提供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发挥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为市域治理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第一步充分论证。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对设置区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进行了充分论证,结合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论证成立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必要性;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布局,论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合理性;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发展潜质,论证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发展的可行性。 

  第二步严格程序。深入调研,在广泛查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参照呼伦贝尔市本级做法,在充分征求上级党委编办及区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向上级党委编办提交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请示,待上级党委编办批复后形成区委编委会议案,动议程序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提出,切实为机构落地夯实基础。 

  第三步成立运行。经扎赉诺尔区2022年第二次编委会研究正式组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中共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委员会直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等事务性工作,通过数据赋能、精细化管理等方式聚焦民生,加强综合指挥和应急调度,构建“智慧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该机构弥补了我区当前社会治理中的短板,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为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 

        审核人:赵玉娥              撰稿人: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