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统筹调配编制资源 高效助推人才建设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最基本条件,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建设在地区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受政府政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牙克石市是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县级市,经济发展水平偏低,缺乏吸引人才的经济基础和环境,为打破地区行政体制对人才需求的限制,解决人才需求,牙克石市立足长远发展,制定并实施引进人才战略,牙克石市委编办将人才工作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有效措施,从机构编制的基础结构中保障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助推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编制资源是宝贵资源,地区编制额度是有限的,做好编制工作,要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出编制最大效用,履行好编制部门的职责使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关于人才建设工作要求为指导,牙克石市从本地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系统建立灵活调配编制资源的机制办法,站在地区发展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地区发展对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要求,明确统筹考虑近期和长远发展需求,管理和行业发展需求,在现有的编制资源中优化机构编制与保障需求的关系,根据各级关于人才建设的方案政策、指导思想,提出编办意见,提交编委讨论研究,提供人才编制资源保障,助力人才建设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用好“编制周转池”。强化统筹布局,积极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保障人才调配和引进,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基础上,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用于解决编制紧缺的市值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需求。建立与牙克石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富市强民”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人才政策体系,以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为宗旨,增强编制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有针对性的支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的配置效率,为实现新时代岭上林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根据我市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和全市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整体布局,认真细致开展编制资源审核,用好人才专项编“周转池”为需求单位提供专项编制。 

  调配编制资源,助推人才战略落实。立足人才需求及现状,结合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关于人才建设发展的编制政策,统筹调配牙克石市编制资源,编制保障充足,助力引才留才。规范年度公开考录,充分考虑本地区行政事业机构布局,在编制适用中注重用编制管理调整人才梯次,保障机关事业工作的可持续性。为破解高级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加快我市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满足事业单位持续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通过对全市事业单位岗位现状和亟需人才情况的调研,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中心工作,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创新筑巢引凤人才机制,2022年全年审批市域外人才回引用编45名,专业人才引进用编99名,“一村一大”用编14名,“选调生”用编9名,通过上述措施调整提升地区人才结构和布局,用编制保障推进地区发展。 

  建立长效机制,构筑人才协调平台。在人才建设工作中提供编制资源保障,与组织、人社部门建立横向协调机制,在人员编制整体布局、岗位供需人岗配置中加强编制统筹,编制落实有用、有力、有效,编制使用积极、灵活、运转,提升编制价值。与镇街道、业务科局、教育医疗司法等系统建立纵向沟通机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查,掌握改革前历史沿革,明确改革任务和方向,保障基层一线人员编制,推进编制资源同职能职责联动,促进基层履职。 

  牙克石市委编办在保障基层组织机构运行中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为体制机制持续高效运行提供编制资源保障;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提供编制保障思路,统筹调配编制资源,高效助推人才建设。 

  审核人:宋占军           撰稿人: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