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发展质量

        为保障全旗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委编办结合自治区重新核定教育中小学编制、非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制定、中小学及幼儿园机构规格及领导职数的重新核定、事业单位规范建设年工作要求等,多措并举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着力破解我旗旗直、乡镇学校及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

  一、深入开展调研,优化资源配置。结合教育每三年动态调整编制总量工作,阿荣旗委编办联合教育部门对全旗中小学及幼儿园师资配备、学生班级数量、教师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广泛听取各学校对于教师资源优化配备的意见建议,结合教育年度报表,对调研数据进行分类汇总,统筹分析城乡教育规模、所需编制数量及未来如何协调发展等问题,为重新核定各中小学校编制提供数据支撑。 

  二、结合规范建设年,开展控制数管理。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属于教育专项编制,在管理方面阿荣旗委编办严守教育编制总量“红线”,严禁出现其他事业单位挤占问题。针对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紧缺情况,结合阿荣旗现有事业编制总量情况,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要求,不足部分采取核定控制数作为补充。目前已完成控制数核定并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下步出台完善相关办法,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管理办法,加大编制使用力度。在申报2023年编制使用计划时,阿荣旗委编办为保障重点民生部门需要,加大了教育各学校空编使用力度,并为确保新学年开始教师数量不受退休教师影响,在编制使用计划时充分考虑2023年7月31日前可退休教师数量,结合实名制数据系统核定,提前谋划可补充空编数,通过强化编制使用效益优化部门职能开展。根据历年各项考录、招聘计划数与实际落编人数及部门反馈情况,科学分析专业人才的补充方式,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充分发展。 

  四、持续推进完善,制定“三定”规定。为完善事业单位改革后续任务,持续推进非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印发,阿荣旗委编办提前谋划教育中小学及幼儿园“三定”规定制定工作,结合市委编办重新下达教职工编制总量以及对阿荣旗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机构规格、领导职数的批复,参照上级中小学校“三定”规定模板,配合市委编办草拟幼儿园“三定”规定模板,结合阿荣旗实际与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及旗教育部门多方对接,提升“三定”规定内容分的准确性、实用性,充分挖掘现有编制潜力,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审核人:李晓鹤            撰稿人: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