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破“三难” 立“三新” 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提升

  海拉尔区委编办通过破解无据申请、编制紧缺、历史遗留三大瓶颈,创立资源配置新手段、人员管理新模式、统一高效新规制,为中心城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破“无据申请”瓶颈,立均衡配置新手段。对所有中小学校的办学规模、党组织设置、寄宿制、分校区设置等情况进行核查、核对,摸清学校现实情况,并充分考虑学校近两年的发展趋势和办学规模,进一步严明编制使用申请制度,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杜绝夸大编制需求、虚报数据等现象,合理调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缓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压力,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益。

  二是破“编制紧缺”瓶颈,立人员管理新模式。探索制定《海拉尔区公办幼儿园控制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控制数人员在工资待遇上参照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水平,在其他福利待遇上参照《劳动合同法》,在职称评定、进修培训、考核等方面与事业编制人员享受同等待遇的全新突破,从根本上保障了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定发展。科学核定控制数及核定使用控制数,2022年9月首批聘用41名控制数人员。

  三是破“历史遗留”瓶颈,立统一高效新规制。对于调整权限在区级的事项,经区委编委会研究同意后按程序发文;对于调整审批权限在上级编办的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报送相关请示,经批复同意后按程序发文。统一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机构规格,重新核定幼儿园和中小学校领导职数。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