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四点蓄力” 助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海拉尔区委编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机构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四点蓄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机构编制动力助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一是积极深化学习“厚底子”。坚持用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机构编制大讲堂”活动,让干部职工轮流讲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从讲中学,在听中悟,形成人人懂业务、会业务的能手。以“机构编制政策精细学”“全员业务深度讲”等形式带领干部职工勤学本领、苦练内功,主动参与组织部门开展的参公课题调研、干部考察、人才引进、事业编制招录等工作。
        二是主动贯彻精神“挑担子”。立足职能职责深耕细作,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将50名事业编制转化为人才专项编制,建立了一套目标明确、影响深远的引才纳贤制度体系,其中84%的编制用于乡镇(街道),为基层治理储备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同步建立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分类储备库,打通人才“即需即入”高效模式,近4年累计引才458名,真正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三是持续抓住重点“钉钉子”。制定《海拉尔区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海拉尔区部门与镇办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县乡职责关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制定《海拉尔区镇、街道编制资源统筹调整工作方案》,建立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的有效衔接机制,实现镇、街道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基层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坚持深入践行“立杆子”。持续深入用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机构编制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在“加强评估、统筹资源、深挖潜能、动态调整”四个方面下功夫,持续优化镇(街道)机构设置,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也能有效承接的权责事项依法赋予镇(街道),同步下放相关资源、下沉人员编制,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