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聚焦编制使用促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拉尔区委编办立足职责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挖潜盘活编制资源,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注入机构编制力量。
        一是聚焦社会基层治理,加强人才引进。海拉尔区委编办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统筹使用好各类编制资源,在充分吸纳上级划拨的40名人才专项编制“红利”的基础上,向内“挖潜”转化10名事业编制为人才专项编制,管住管好用活人才专项编制,将42名“人才专项”编制用于2镇7办,为其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将有限的编制资源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二是聚焦教育均衡发展,补充教师力量。为进一步优化教育系统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海拉尔区委编办做实人员、编制双重保障。综合考虑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退休、辞职、调转等自然减员因素,科学统计空编情况充分利用预退休人员编制,对区教育局报送的用编计划认真审核,尽可能多的补充海拉尔区教师力量。2024年,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为中小学上报200余名教师招聘计划,有效提升了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充分保障了教育教学人员需求。
        三是聚焦医疗体系建设,扩充医疗队伍。为助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海拉尔区委编办双管齐下,在科学调配编制资源的基础上引进优秀人才,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为发挥编制资源最大的使用效益,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和群众所盼,为医疗卫生机构统筹调剂事业编制50余名,全面缓解基层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缺编少人的压力。2024年上报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编制使用计划近100名,最大限度充实医疗卫生系统紧缺的检验类和护理类专业人才,不断满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需求。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娜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