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拉尔区委编办不断夯实“民生三举措”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海拉尔区委编办立足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经济、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营商环境新特征,瞄定机构编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衔接点,聚焦优化营商领域相关部门机构、职能,成立专项小组先后多次深入区发改委和区商务口岸局开展调研,就履职尽责与实际所需相结合,就经济发展与区域框架相结合,综合剖析,调整完成区发改委与区商务口岸局相关职能转划衔接、内设机构增减,并在全区事业单位机构框架内增加设置了区投资促进中心。
        二是统筹教育资源,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教育系统缺人缺学校难题,跨学校统筹使用教师,扩大教育规模,兼顾公平与效益。一方面新成立的三幼、四幼、桃李学校、贝尔小学将相继投入使用,解决新区、东山等地区学生上学远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另一方面推动教师合理流动,逐步解决不同区域、学校学段、学科之间存在的差异。充分考虑学校各科教师紧缺,年龄、学历、专业分布状况以及工作需要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审议并通过教师内部调整,进一步加强了教育资源的统筹利用。
        三是发展卫健事业,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根据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对医疗机构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实行刚性约束;在此基础上,根据全区医疗卫生系统专业人才紧缺现状,采用人才引进等柔性方式对医疗卫生事业给予编制保障。全面落实呼伦贝尔市《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针对基层引才难、门槛高、开不了考等问题,降低引才门槛、简化引才程序、放宽引才年龄、不设开考比例,2023年,通过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0余名,人才引进10余人。
        审核人:卜海涛                    撰稿人: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