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旗委编办积极推进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筑牢农牧业安全屏障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部署,莫旗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谋划实施方案,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厘清旗乡职责关系,为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农畜产品供给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分解任务,科学谋划方案重点。第一时间组织专人研究文件要求,找准莫旗为自治区产粮大县的定位,明确须在现有机构限额内,优先从农牧部门系统内调剂编制资源用于独立设置植保植检中心,挂牌设置动物检疫技术服务中心,结合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压实乡镇植物病虫害疫情防控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职能,配合旗农牧部门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和提升旗、乡两级动植物疫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和专业能力。

        二是深入调研,摸清机构编制底数。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对莫旗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重点了解旗农科局及其所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畜牧业事业发展机构和农业综合执法机构的编制、人员和职责履行情况,乡镇负责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等情况。认真听取相关部门、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并就当前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短板、如何推进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讨。

        三是理顺职责,健全疫病防控体系。为压实乡镇政府责任,落实好将动植物疫病防控职责纳入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工作要求,将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与编制《乡镇职责事项清单》两项工作同步考虑,逐条比对《内蒙古自治区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事项指导目录》清单事项,依法依规厘清职责。同时,将进一步配合旗农科局建立健全旗乡联动工作机制和动植物疫情监测预警分级响应机制,落实动植物疫病信息报告责任,形成旗乡两级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合力。

        审核人:陈晶                            撰稿人:李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