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荣旗委编办多举措打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链条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阿荣旗委编办积极打造预防教育、机构编制评估、日常规范管理为一体的监督检查链条,推动各项工作机制互融互促、共同发力,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一是注重预防为主,强化机构编制法规学习宣传。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将《条例》及配套制度列入旗委编委会议议题和旗委常委会、旗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党校培训内容,推动各部门严格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有效预防“不知而违”的现象。 

  二是完善巡察清单,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委编办将监督检查作为机构编制工作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深化与旗委巡察办、审计局协作配合,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巡察事项清单,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工作。协助编制《党管机构编制责任告知书》《党管机构编制主要问责情形》《党管机构编制常见风险点》《党管机构编制问题典型案例》等,加强机构编制与巡察深度融合,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效能。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中,加强内外部协作联动,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巡察、信访等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多方面调取被评估单位相关资料,确保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评估,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机构编制工作运行。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实施等有关规定,完善机构编制制度制定、备案、清理等工作机制,加大前置审核、备案审查、清理规范力度。优化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时维护更新实名制系统信息,坚决杜绝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严守机构编制底线。